活動報導

助弱勢居家修繕 安家也安心

2018-10-01

南台灣連日來豪雨成災,許多弱勢家庭因為屋舍殘破處境更是雪上加霜,社團法人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日前媒合各界資源,在雅政營造有限公司姜智元老闆的號召下結合崴婕有限公司、廷原鋁門窗及詠裕水電工程材料行等房屋修繕團隊暨功德會志工隊,幫助甫獲得母親楷模的卓阿嬤祖孫一家4口完成嶄新及安全的居住「家屋」。看著煥然一新的房子,阿嬤感動的眼角含淚向功德會和修繕團隊致謝,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社團法人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每年定期辦理母親楷模表揚活動,除了公開表揚力爭上游的弱勢家庭外,更經由實地家訪了解個案需求,提供適切服務以幫助個案自立,住在大社區的卓阿嬤就是其中一例。70歲的阿嬤與先生養育著2位與自己並無血緣的孫子,卻視如己出,其茹苦含辛的事蹟在今年5月獲頒功德會模範母親表揚。在功德會一行人訪視時,發現1家4口住的平房環境惡劣,除了舖著草席睡在地板上外,孫子讀書寫字也只能趴在地上,室內空氣中瀰漫著霉味及刺鼻的尿騷味,阿嬤垂淚訴說著家庭的困境及孫子經常性的過敏感冒,顯現髒亂破損的環境,不僅使用不便,更對身心健康充滿危害。

 

    看到卓阿嬤的問題後,功德會啟動屋舍修繕計畫,結合各界資源共同為阿嬤做一次房舍大改造,除了雅政營造有限公司等企業發揮愛心增建二樓空間讓孩子可以讀書使用外, 再連結勵馨基金會物資中心、阿彌陀佛協會及大社區公所社會課等物資,提供書桌、櫥櫃等基本家具讓孩子不用再睡草蓆,也有書桌可以閱讀寫字,更動員功德會30位以上的志工,清理屋內垃圾及廢棄物,粉刷牆壁提供整潔衛生的環境。功德會由理事長天瀅法師、秘書長一靜法師感謝發揮愛心的雅政營造有限公司、崴婕有限公司、廷原鋁門窗及詠裕水電工程材料行等企業的支持與付出,在日前風雨及酷熱的環境下仍藉由細膩的營建修繕,提供卓阿嬤一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為弱勢家庭環境與健康而努力。

 

    社團法人台灣信徹蓮池功德會跳脫以往功德會單純經濟救助的角色,長期深入社區從事各項公益服務,並觀察到弱勢家庭的需求,積極將服務推展至新住民家庭、單親及學童、老人照顧服務,也結合社工專業提供個案管理與友善社區方案,落實宗教關懷與保障弱勢家庭生存與發展的機會。功德會理事長天瀅法師說每個弱勢家庭背後都有動人的生命故事,功德會結合不同專業為弱勢提供居家環境改造,也希望透過安家也安心這樣的拋磚引玉,號召更多企業齊心做公益,也鼓勵受扶助的個案能秉持樂觀、努力不懈的心態,積極學習並創造自己的能力,以知足、感恩的心回饋社會。